乔西

万年冷圈爱好者

《追忆》雪代巴视角

下次更新就是正式求婚!


我本来应该恨他的。

为了清里先生,也为了我自己,我应该恨他的。

为了实现杀他的计划,我故意接近他,似有若无的关心着他,就是为了取得他的信任。

但我也好像在不断地了解他。

他真的是一个“只会带来腥风血雨”的恶魔吗?

“通过拿没拿刀判断杀不杀吗?那我问你要是现在我拿着刀,你也要杀了我吗?”

他犹豫了。

为什么不说“是”呢?为什么不把我杀人灭口呢?

那样才是我该恨的人啊。

绯村剑心,

你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?


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共居小荻屋的生活。

我总是早早地起来给厨房帮忙,每天出门时都会看到他坐着睡觉的样子,面容恬静,肩头的剑却总是紧紧地攥在手里,仿佛那是他的命根子。

帮厨的时候我会看见他带着剑出门,我知道他一定又是去杀人了。

我时常边写日记等他到半夜,听着他进门洗手的声音,递给他手帕。他总是要洗很久,一个人默默地蹲在院子里,反复地搓洗。

“你就打算一直这样杀人吗?”我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。

他依然沉默。

有时候我干活的时候会碰到他,他不是吃饭就是出门路过,很少有其他活动。公共场合里我们都很少说话,但是盛饭的时候我会告诉他:“要好好吃饭喔。”这时候小荻屋的其他客人会起哄,毕竟我是被他捡来的,总是会让人浮想联翩的。

他沉默,我也沉默。

我开始每天给他的房间里放上一束花,希望他能看到吧。

偶尔我还会补补他的衣服,他的衣服总是破的很快。

他好像越来越习惯我的存在了。

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有人来找我了。

桂先生交给我一把新刀,对我说:“你不要让绯村的刀变钝了,这可是开辟新时代的利刃。”

狗屁的开辟现时代!

开辟新时代,就要用我未婚夫的性命陪葬,就要牺牲平民百姓的幸福吗?

就连绯村剑心,他不也是被你们利用了吗?

他...知道吗?

我决定去问问他。

那天我把新刀交给他后,请求他陪我出去看祇园祭。

他同意了。

华丽的花轿在街上巡游,小孩子们打头阵,画上白面,做好仪式,步骤精准无误。街上的人一片祥和安乐,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。

“这里的每个普普通通的人,都是某个人的儿女,都有重要的人。他们在一起过着普普通通的,以为会是理所当然的日常。

为了和平而进行战争,真的有这种道理吗? 

只要是为了救世,只要有着高尚的理想,就让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成为牺牲,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吗?

你不也只是…一个牺牲品吗?” 

他的回答颇令我意外。

“开创新时代不是小孩子过家家,为了开创新时代总要有人去干脏活,只不过那个人碰巧是我而已。”

说完便走了。

原来,你是自愿的啊,自愿成为刽子手拔刀斋,自愿用自己的灵魂献祭给新时代啊。

不过...虽然语气很坚定,但是表情看起来还是有所动摇啊,绯村先生。

你真的懂得每个人的小小幸福吗?你真的知道自己为何而战吗?

那天晚上他回来的很晚,于是我的日记也被填的满满当当。我注意到他的神色不太对,但也不好多说什么,从厨房里端出饭菜,对他说:“如果饿了的话就吃饭吧。”他失神地望着我,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少年的无助:“没了,全没了。”我静静地看着他,“我为新时代所做的努力,全部付之东流了。”

我看着他的眼睛,一字一句道:“暂时的失势并不意味着失败。”

他看着我好一会,涣散的眼神逐渐恢复:“但愿如此。”说完慢慢坐起来端起碗默默地吃饭。

我猜想一定是桂先生他们出了事,隐隐觉得在小荻屋的日子恐怕不多了。

之后的日子里,坏消息不断传来,长州藩战败,天皇下令征讨长州藩,从此沦为朝廷的敌人。

这段时间里他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,常常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发呆,偶尔也会像往常一样静静地睡觉,我常常在他睡觉的时候默默注视着他,只有这个时候我才觉得他不过是个少年。

这天晚上夜深露重,绯村先生又在房间里睡着了。我轻手轻脚地走过去,帮他盖上毯子,不料这点动作也惊醒了他,他迅速拔刀向我,我本能地害怕后退,瞪大了眼睛惊惧地看着他,待他看清是我之后,眸中闪过一丝愧疚:“对不起,我说着不杀平民市井的大话结果却这样...你还是快离开吧。”

我反应过来,缓缓为他盖上毯子,看着他的眼睛:“就让我继续呆在你身边,现在的你需要一把抑制狂气的刀鞘。”

他看着我,眼里泛起薄雾,一双眸子仿佛掉进了湖里,是我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颤动。我依然平静的盯着他。

“上次你问我的那个问题,我已经有答案了。就算你手里拿着刀,我也不会杀你,不管发生什么事,唯独只有你,我绝对不会杀…唯独只有你…绝对。”

我微微一怔,泛起一脸微笑。

突然,一拨穿着军队服装的人从外面闯了进来,开始大范围的搜寻。绯村先生急忙站起来赶到屋外看情况,我也赶紧拿了东西随着他疾走。他一直抓着我的手,压低身体把我护在身下,我们没走几步就躲在暗处,伏着身体听着浩浩荡荡的脚步声从我们身边经过。

小荻屋的生活,结束了。

躲过军队的查探,我们在一处废弃的老屋落了脚,相互簇拥着度过了一个惊慌失措的夜晚。

评论(11)

热度(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